這是一則令人同情的故事。

會發現這件事,是因為在FB上看到了一則消息(http://ppt.cc/m5FC),一個關於台北車站賣報維生的婆婆。我就開始在網路上找尋相關的消息與報導,雖然可以找到不少的文章與討論,但是時間都有些久遠,因此為了實際了解婆婆目前的狀況,同時也為了更加了解婆婆,我便計劃要去拜訪婆婆。從網路上得知,婆婆目前賣報的地點有三個(請參考下圖),


因此便在小年夜與朋友相約,一來前去探望婆婆,二來看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可以讓婆婆早點回家。
當我在紅點三找到婆婆時,婆婆的車上堆放了一疊疊的報紙,也看到好幾位善心人士,站在婆婆的旁邊,我以為是要來買報紙的,走近一看,沒想到這幾位小天使,竟然是來幫婆婆賣報的。
當下我並不了解這樣的情況,然而在目睹的婆婆賣報的困難度之後,不禁為這幾位小天使動容。

 

婆婆的視力非常的不好,當客人要跟婆婆買報紙時,先是要吃力的辨別客人想要的報紙,將報紙拿到手上,再微微的抬起手,然而因為力量不足,客人必須要稍微彎下腰才能拿到報紙,這還不打緊,當客人付錢時,若是將硬幣放在一旁的地上或報紙上,婆婆根本無法看到,客人得要把硬幣交到婆婆的手掌上,婆婆再靠觸覺分辨這是幾元硬幣,然後再靠觸覺找錢給客人,在常理中所認為的簡單動作,在婆婆身上卻是異常的困難,而且這還是婆婆體力好的情況。然而婆婆年紀大了,很容易感覺疲累,不難想像多數時後都是任由客人自由取報、付錢、找錢,也許銅板會散落一地也是無計可施,因此若是沒有這幾位小天使幫忙,光是拿報,收錢,找錢,就不知道要花費多少的功夫。
 
將錢放到婆婆手中的好心人
 
可能由於是小年夜的關係,雖然報紙的數量有六、七十份,但有不少的人會前來關心婆婆,有的會買報紙(有的一次買好幾份),有的會買糖果,也有的會給婆婆年節禮品,在大家的幫忙下,婆婆的報紙很快就賣完了。幫忙賣報的小天使們說,非常感謝我們的幫忙,才能這麼快的賣完。

就在我以為可以歡喜收攤,打道回府的時後,發現困難的事情還沒結束,婆婆說要先把賣報紙的推車拿到樓下的店家寄放,再將婆婆自己的推車拿上來,然而對一個視力不好,走路緩慢的老人家而言,我猜想這是一段漫長的路程,因此有一位小天使自願的把堆放報紙的推車拿到店家去,再把婆婆的推車拿回來。

我稍微觀察了一下這段路程,雖然不是非常遠,頂多是100公尺,但是因為店家是在下一個樓層,因此來回必須要上下樓梯,這對婆婆而言,這的確是一段不簡單的路。

當婆婆拿到自己的推車後,必須要把自己的的袋子綁在推車上,但是袋子不輕呀,婆婆根本無法提起袋子,因此當我幫婆婆將袋子提起後,婆婆才可以用繩子將袋子固定在推車上。

聽婆婆說,若是有賣不完的報紙,若數量很多,就會寄放在店家,再請派報的老闆來拿,若數量不是很多,婆婆就會把報紙綁在推車上,一起拿回家。我聽了嚇一跳,光是袋子婆婆就拿不太動了,若是剩下二、三十份的報紙,這要怎麼拿回家。
 
當東西都固定在推車上後,婆婆要走到M4做電梯到1F,別看這短短的一段路,婆婆無法分辨前方事物,似乎只能靠微弱的視力以及感覺前進,若沒有旁人引導,有時會撞到站在旁邊的路人,有時會撞到牆,到了M4電梯的入口,也因為無法看清楚電梯口的位置,而無法正確的進入電梯。

出電梯到了1F後,婆婆會坐公車回家,有兩班車可以坐,205或是212直行,但是因為視力太差,婆婆根本看不到開來的公車是幾號,甚至停在正前方的公車號碼也無法辨識,因此我必須為婆婆招公車,並請公車司機等候婆婆上車,將婆婆的推車拿到公車上後,再協助婆婆上車,好在公車司機似乎都認識婆婆了,都願意等待婆婆一步一步的走到公車旁。只是婆婆上車後,我能想像婆婆下車應該也是同樣困難,甚至下車後回到家中的路程中,也會有所阻礙。若是遇到下雨天,那就更雪上加霜。
 

下雨天等待公車的婆婆
 
後來陸續也去探望了幾次婆婆,有次當我問起每天會有多少報紙時,婆婆說不一定,有時將近三百份,有時將近兩百份,她拿出了一張小紙,上面似乎是店家所記錄的當天每種報紙的數量,我估算了一下,大約是兩百多份,聯合報就佔了一百份。可以想像婆婆的身形小,面對這龐大的數量,顯得很渺小。

有時婆婆會在紅點二的位置,如果工作人員前來告知不可在此販賣,婆婆就得推著推車,延著一旁的斜坡推到上面去,來到紅點一的位置,但這個地點也會有工作人員前來告知不可在此販賣,此時婆婆又得推著推車,延著斜坡推到下面去,但報紙的數量驚人,推車十分沈重,對婆婆而言可說是非常的吃力,雖然偶爾有人會前來幫忙推車,但來來回回幾次,不僅耗費許多體力,再加上停留的時間短暫,又能賣出幾份報紙呢,於是當驅趕的次數多了,婆婆也只能無奈的回到紅點三繼續賣報。


延著長坡推著車的婆婆

雖然紅點一、紅點二,這兩個位置的人潮較多,但婆婆的聲音小,身形也小,很容易被忽略,
就算有人看到,也不是人人都願意停下腳步,因此即使沒有工作人員前來勸導,往往10分鐘過去,也沒能賣出幾份。於是我藉著買報的短暫時光與婆婆聊天,希望知道是否可以給予更大的協助。然而婆婆的意志力十分的堅強,即使知道自己的視力已經非常勉強,但仍希望儘量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,因此我私下寫了幾封mail給一些社福團體,希望他們能夠多花費心思前去關懷婆婆,勸導婆婆不要如此的辛苦的在外奔波,以及提供必要的協助,但不知道婆婆是否願意接受。

婆婆的視力是越來越不好了,據婆婆描述,原因是眼角膜受損,只能等待捐贈,無其它治療方式,
雖然婆婆已登記等候,但是等待捐贈的人也很多,無法得知需要等多久,因此在婆婆願意接受協助之前,我只能為婆婆拍一些照片,寫一篇文章,希望讓更多的人前來幫助婆婆。

婆婆的心願其實不大,就是可以早點把報紙賣完,讓她可以趕上公車回家。若各位有路過台北車站,希望可以跟婆婆買一份報紙,甚至多買幾份更好,減輕報紙的重量,讓婆婆不用推著厚重的報紙回家。
 
而婆婆的故事也改變了我一些想法。
以前花錢不太在意數字的我,現在每次要花錢時,就會想起婆婆的故事,一件衣服,一個包包,一雙鞋子,一個3C商品,可以換來多少份的報紙,就會仔細的考慮是不是真的需要花這筆錢。 每週或是每個月,將這些省下的錢拿出一部份給需要幫助的人,心中也將會得到大大的溫暖。
 
 
PS1 : 有關於婆婆更詳盡的說明,各位可參考http://ppt.cc/m5FC網站,也非常感謝這位作者的愛心。
PS2 : 歡迎轉寄這篇文章,讓更多人知道。
PS3 : 抽空去拍了一些婆婆的照片,網址是http://photo.xuite.net/ray1/18648758
PS4:雖然現在有比較多的人知道婆婆的事會去幫忙買報紙,但有時報紙還是剩的蠻多的,特別是下雨天或是週日。

 
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blog.xuite.net/ray1/mind/201944596-%E5%9C%A8%E5%8C%97%E8%BB%8A%E8%B3%A3%E5%A0%B1%E7%9A%84%E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ainev070kk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